經典傳世∣英國古董家具

晚上8:03 黑老闆 0 Comments


從小就迷上倫敦老雙層巴士的黑老闆,利用去年「歐high遊」繞了英國一小圈後,徹底敗倒在英倫風情的石榴裙下,回台至今仍回味不已。
聖保羅大教堂前老、中、青三代雙層巴士同時現身。
黑老闆_2016「歐high遊」倫敦經典雙層巴士

說來還真巧,最近經友人介紹認識AHI亞誠國際Jason Jan賢伉儷,意外與英國文化再續前緣。原本從事高科技產業的他們因緣際會沉迷於英式古董家具而無法自拔,進而從收藏家跨界變成British style的推廣者;因為受託為他們「經典英格蘭」古董家具家飾事業規劃網路/數位行銷,讓我對英國文化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
踏進Jason & Jan賢伉儷的渡假屋,黑老闆彷彿像誤入桃花源的武陵人,頓時被一屋子英國古董家具、擺飾、餐具弄得時空錯亂,以為穿越哆拉A夢任意門,瞬間從台灣回到英國的錯覺,真不得不佩服老闆Jason慧眼挑選以及老闆娘Jan巧手布置的功力,精緻細膩的程度不亞於我去年住在英國約克郡北郊達靈頓18世紀豪宅改建的Blackwell Grange Hotel
經典英格蘭英國古董家具_英倫風情再現
經典英格蘭_英國古董家具家飾
慧黠的女主人Jan突然問我:「黑老闆,你猜猜看我們為什麼要把整個家布置成英國古典風味?」我連忙將餅乾一口塞進嘴裡不假思索回答她:「當成古董家具展示間?」Jan一派優雅的在我的骨瓷杯裡斟上錫蘭紅茶,同時笑著用她溫柔卻透出剛毅的嗓音解釋道:「我們愈接觸英國古董家具,愈發現英國人對家的重視。你眼前看到的所有物件器皿,絕大多數製作於十九世紀維多利亞女王時代,這些家具的原主人大多是當時受惠於產業革命造就出來的新中產階級,他們致富後最重視的不是展現於人前的華服,而是將用料紮實、做工精緻足以傳世的居家器物,為自己最愛的家人營造溫馨舒適的家,而這正是台灣目前最欠缺的,我們想效法他們的愛家文化,三不五時邀請親友來家裡坐坐或喝個下午茶,實際感受跨越時空、歷久彌新的生活美學。」經她一番闡釋,我還真為自己誤將愛家文化推廣者當成家具販子而感到抱歉…。
接著,我又好奇的問Jason:「千辛萬苦從英國古董家具拍賣會上拍得的古董家具,又大費周章運回台灣,真的捨得拿來用呀?不怕撞到敲到嗎?」我一邊問、屁股還不老實的在單人沙發上彈跳了幾下,想測試他是否心口不一,看到我這樣不愛惜古董家具而嚇斥制止我。

英國古董家具家飾讓英倫風再再現 壁爐 碗櫃 成套骨瓷
經典英格蘭_英國古董家具家飾


Jason笑著說:「當然很寶貝呀!正因為寶貝所以才會珍惜。其實英國古董家具的價格並沒有我們想像中的高不可攀,之所以多選擇維多利亞時期家具收藏,一來是因為這個時期承接巴洛克、洛可可與哥德風的精緻,又受惠於產業革命讓家具從原本純手工製作轉為部分量產製造,價格相對便宜。英國人又非常惜物,即使因故必須割愛送進跳蚤市集或拍賣會,為了幫鍾愛的家具找到好歸宿,價格還算親民,非常物超所值,好好善用這些家具才能延續它們的價值。」聽了Jason的說明,想想的確是如此,愈是用料隨便,價格低廉,大家反而都不知珍惜,所以台灣街頭巷尾經常看到沒有被善待但還堪用的舊家具被丟棄,既浪費也不環保,我們真的應該向英國人看齊。
那天,我們在Jason Jan賢伉儷的渡假屋逗留了快五個小時,坐在古董桌椅上,手上拿著百年品牌的杯盤,嘴裡品啜充滿果香的紅茶,感覺就像在博物館裡喝下午茶,真是一場驚異的體驗。耳裡聽著他們細數著夢想與使命,時空交錯,如夢似幻,我彷彿看到我們家寶姨身著旗袍,胭脂輕抹,斜臥在古董貴妃椅上睨著我瞧…。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